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文信息中心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服务 | 电教服务 | 下载专栏 | 返回首页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众志成城战疫情 资源服务在行动
2020-02-23   审核人:

为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科研及校外学习,图书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通知精神,积极开展各类线上资源服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图书馆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方式

图书馆积极与有关数据库商沟通,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全力确保校外访问、使用图书馆现有数字资源24小时不断线,保证服务不掉线。

校外登录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方式如下:

校园网首页——选择“图书馆”子网站——快速导航——选择“校外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均为本人教工号

二、科技查新、参考咨询服务

闭馆期间图书馆查收查引、科技查新、论文查重、文献传递等服务全面实行在线处理模式。校内用户如有需求,请填写相关委托单,提交至以下任一电子邮箱,并保持电话畅通。

李静:295179784@qq.com

高兴:350241809@qq.com

三、各大出版社及数据库商限时免费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众多数据库商、出版商等公司,纷纷推出了限时免费访问的学术资源。图书馆经过测试、确认访问成功后介绍给我校师生,以丰富、补充我校现有数字资源,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教科研工作的资源保障。

以下列出符合我校教职工工作研究需要的免费资源,所有资源的免费开放时限、可访问内容、访问方式均以各出版商、数据库公布为准,均由数据库商负责最终解释。

(一)综合类数据库

序号

资源名称

访问地址

资源简介

备注

1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http://www.wanfangdata.com.cn

整合数亿条全球优质学术资源,集成期刊、学位、会议、科技报告、专利、视频等十余种资源类型,覆盖各研究层次。

万方数据库

2

万方分析

http://miner.wanfangdata.com.cn/

通过为科研工作者及科研管理者提供深度数据分析服务,来赋能学术研究及科研管理。

3

万方选题

http://topic.wanfangdata.com.cn

以海量学术论文、科研项目数据为基础,分析学科领域的发展态势,挖掘学科领域热点前沿,探测学科交叉及新兴研究,适用于有科研选题需求的高校老师、学生、科研人员,提供高价值选题发现、已定选题新颖性评测、高质量论文推荐等选题支撑服务;帮助学科管理人员分析学科领域发展态势,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为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提供支持。

4

全球科研资助态势追踪服务平台

万方科慧)

http://scifund.wanfangdata.com.cn/

万方数据基于世界各国近100个科研资助团体(200多个科研资助机构)的资助项目实施常规的动态跟踪,所构建的科研项目数据库。平台汇聚各国国家政府机构、非营利性组织、国立科研机构历年来400多万条资助项目,最早可回溯至1952年。该平台旨在提供标准化的元数据格式和多维度的分析服务,支撑更广泛、更深入的科技信息服务。

5

万方创新助手平台

http://webstads.sciinfo.cn/stads.do?index

创新助手针对科研人员的自助式科研信息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基于科技文献的信息挖掘、分析。可一键生成主题、机构、学者等相关的分析报告,帮助科研人员轻松了解所关注主题的研究状况、学科领域专家与研究机构态势、科研项目课题成果与进展、科研机构科研能力统计与分析,全面掌握科研动向。此外,创新助手还可为高校项目立项申报前期的选题分析提供信息参考支持;为科研人员成果检查与核实提供信息整合服务。

6

超星学术资源

www.chaoxing.com

超星将以多终端、多渠道为校外师生提供便利的资源服务。疫情期间,超星学习通app发出特刊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超星期刊和超星发现也将免费向注册用户开放访问下载权限。

超星公司

7

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

http://qikan.cqvip.com

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平台开放中文学术论文免费下载权限。

维普

8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http://ipub.exuezhe.com/index.html

疫情防控期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将免费向全国注册用户开放,免费提供阅读服务。免费账号:pingan2020,登录密码:pingan2020。

人大数媒科技公司

(二)电子图书数据库

序号

资源名称

访问地址

资源简介

备注

1

人卫教材电子版

https://www.pmph.com/

目前第一批上线的教材重点满足2020年医学类相关专业春季必修课的需求,覆盖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毕业后教育2个阶段3个层次20余个序列300余种教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

2

人卫慕课

https://www.pmph.com/

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中山大学医学院等53家国内一流医学院校及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协会组织,共同作为发起单位,组建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并建设中国医学教育慕课平台,目前联盟单位已达到近200家,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的医学院校。

3

科学文库

http://book.sciencereading.cn/

科学出版社数字图书全文检索、在线浏览和下载借阅的平台; “科学文库”以服务于教育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员为宗旨,提供专业优质的数字图书资源、高效便捷的知识服务,满足各个层次的专业人士和广大用户对权威、经典、实用科技知识的需求,有效支撑科学知识水平的提高和相关学科的发展。

科学出版社

4

中科云教育平台

http://www.coursegate.cn/spoc/open/index.action

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 提供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考试系统、资源管理平台等一系列功能的教学综合服务平台。

5

中国生物志库

http://species.sciencereading.cn

中国生物志库是中国首个权威发布且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中国生物物种全信息数据库。收录了中国近10万种现生生物物种,提供科学权威的生物学信息,包括物种名称、分类地位、形态特征、地理分布、功用价值、理论知识及鉴定准确的图片。

6

“可知”知识服务平台教学用书

https://www.keledge.com

平台联合专业出版社和大学出版社等多家知名出版机构,整合有关教辅、教参、辅导学习类优质电子书近21400多种,建立“教学用书”专区,其中本科和研究生用书约11300多种,高职院校用书约7600多种,技术培训用书2500种。

可知电子书平台

7

高教书苑

https://ebook.hep.com.cn/ebooks/index.html#/

教师登录产品信息检索系统提交认证、申请样书、下载资源。

高等教育出版社

8

文泉学堂

https://lib-nuanxin.wqxuetang.com

需用户手机号注册、登陆后使用资源。

清华大学出版社

文泉书局

https://wqbook.wqxuetang.com/

9

悦读

https://yd.51zhy.cn

电子书在线阅读系统,包含2万余种电子书,建议PC端使用。首次阅读、操作过快或其他非正常访问,需要进行手机短信认证。

电子工业出版社

10

悦学

https://yx.51zhy.cn

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系统,包含100余门课程资源,建议PC端使用。

11

悦知(E知元)

https://yz.51zhy.cn

电子技术类知识库系统,包含电子技术领域4000余项标准,3万余篇论文,600多个典型电路设计包。

12

悦智

https://znzz.51zhy.cn

智能制造知识服务系统,包含智能制造领域特色资源,支持手机使用。

13

电子图书馆

www.cipread.com

疫情期间,提供数千种电子教材和教学资源供学校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免费阅读使用。由于受个别不法分子恶意攻击和窃取资源,造成广大合法用户访问速度受限。受此影响,目前电子图书馆网站将免费阅读比例调整为40%。

化学工业出版社

14

教学资源网

www.cipedu.com.cn

15

高等英语教学网

http://heep.unipus.cn/special/20200221/index.html

网页集合大学英语及英语类专业各教材线上教学与备课资源。线上教学资源包括慕课课程、数字课程、微课、外研随身学APP、试题库;备课资源包括PPT课件、交互式课件、教师用书、教材配套音视频、教学素材、“教学之星”大赛获奖作品、外研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专家讲座PPT及备课干货整理、教学开放周专家讲座PPT及更多成果。

外研社

16

WE外语智慧教育平台

http://we.sflep.com/

疫情期间,课程和教学资源免费开放。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三)COVID-19(新冠肺炎)专题类数据库

序号

资源名称

访问地址

1

万方医学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频道

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Channel/7

2

NSTL(国家科技图书中心、国家科技数字图书馆)“新冠肺炎应急文献信息专栏”

https://www.nstl.gov.cn/index_coronaviridae.html

3

Elsevier-Novel Coronavirus Information Center

https://www.elsevier.com/connect/coronavirus-information-center

4

Nature-Novel Coronavirus(2019-nCoV)

https://www.springernature.com/gp/researchers/campaigns/coronavirus

5

科睿唯安-新型冠状病毒研究资源专栏

http://clarivate.com.cn/coronavirus-resources/

6

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新型冠状病毒概述(2019-nCoV)

https://bestpractice.bmj.com/topics/zh-cn/3000165

7

JAMA-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ages/coronavirus-alert

8

UpToDate开放的中文专题

请关注公众号“UpToDate临床顾问速递”,免费获取下列中文版专题开放内容内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预防:预防感染传播的措施;成人体外膜肺氧合技术。

四、数字资源使用情况说明

1.部分教材类图书,出版社没有电子版图书出售,请大家谅解。

2.有关数据库使用问题:

(1)万方数据资源不限制并发数,请使用我校的限免漫游账号登录,账号、密码均为ahyxgdzkxx;万方科慧需要注册个人账号。

(2)超星学术资源数据库中的电子书请下载超星阅读器方可阅读;如要手机端使用请安装超星学习通APP。

(3)可知电子书平台可在PC电脑端或手机端使用;若在手机端使用请下载APP认证绑定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访问。

3.若在资源使用和服务中遇到问题,请加入图书馆教工交流QQ群:492136233在线咨询或电话咨询:联系人,杨敏,13856046000。

图文信息中心

二O二O年二月二十二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