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组织学生参加社区疫苗接种工作

作者:党委工作部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护理学本科专业规范”中社区实习的有关规定及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5月6日至6月13日,我校组织2019级联合培养普通专升本护理专业学生轮流进入逍遥津社区卫生中心等3家社区服务中心实习。此时,适逢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时期,我校护理学院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将“课程思政”贯穿到实践教学之中,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为国为民贡献力量。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疫苗接种

“您好,请按顺序排好队。”“您好,接种第二针的请往这边走。”一大早,我校的同学们已经在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始一天的忙碌。“有些居民很早就来排队,所以我们也早点过来做好准备工作。”负责引导的同学们一边说一边引导居民排队。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同学们按要求对接种人员的基本条件和注意事项进行宣传,对接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疫苗预约信息等接种前的准备工作。“请大家按照序号排好队,出示安康码……”身穿带有“安徽医专”字样护士服的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前来接种的市民。“只有大家都接种了疫苗,才能让整个国家更安全,我们多说几遍无妨,为的都是群众满意”。同学们说道。

在工作中,同学们也有着印象深刻的事。“记得一天上午,两位老人家前来接种疫苗。经过登记,我发现他们是一对夫妻,均患有高血压。根据相关要求,我提出请他们的子女或其他亲属进行陪护接种,但老人家不理解,情绪较为低落。为了他们的接种安全,我一方面积极安抚,另一方面想办法联系其亲属,最后他们在家人的陪伴下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事后,老人家紧紧握住我的手,一再表示感谢。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我,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卫生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我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来自护理本科班的同学苏雅动情地说道。

挖掘思政元素 浸润实践教学

“早上五点多起床,奔赴各个社区开展接种疫苗工作,一天又一天的工作中我们有时会感到疲惫,但更多的是感受到国家政策的力度和温暖以及自身所承担的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很感谢学校能够为我们东奔西走协调安排了此次实习,让我们开拓了眼界,增强了实践能力。”在采访中同学们说道。

2019级联合培养普通专升本护理专业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小来表示,“课程思政”要求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此次组织学生赴社区开展实习,协助疫苗接种工作就是我们对深挖专业课程体系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有效探索,我认为只有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学生才能真正担负起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才能真正为“健康安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我校将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在实践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建立思政教育“第二课堂”,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与理想信念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取得了良好效果。

医者仁心藏大爱 社区实践助成长

“记得一天上午,我在社区卫生中心门口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测量体温,这时一位骑车小伙突然在我面前摔倒了,我立即前去询问情况,发现他左腿有跌伤,我随即拿了处理伤口的药品,运用学校所学的知识对他进行了包扎,并为他讲解了需要注意的事项,可能就是从那次开始,我对社区护理产生了兴趣,我认为能够当好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邓雪同学此前对社区护理并不是很了解,此次实践加深了她对社区护理工作的认知。

逍遥津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张甜表示,“社区护理将公共卫生学与护理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既强调疾病的预防,又强调疾病的护理,最终达到促进健康、维护健康的目的。学生们在接种疫苗的高峰期来到社区卫生中心实习,一方面为疫苗接种工作增添助力,另一方面也在工作中加深了对社区护理的工作的了解,对于同学们增强实践能力,加强就业竞争力和树立科学的择业就业观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工作,立足国家社会长远发展需求和民生需要,实施“三教”改革,调整优化课程设置,拓宽护理人才培养格局。在实践教学中不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创新精神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增强了护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服务于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大局,发挥自身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医护人才的重要职能,培养出更多既具有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又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贡献力量。(撰稿、审稿:姜楠 张小来 於莉 编辑:姜楠)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