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精医 诚信做人——我校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为切实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培养诚信做人品质,树立厚德诚信的优良校风,确保我校各级各项考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按照强化学习、预防为主、协同宣传、精准施策的基本原则,我校于近期开展了“六个一”系列考试诚信教育活动。

校领导高度重视 各部门通力配合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考试诚信教育的通知》要求,校领导第一时间组织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学习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开展考试诚信系列活动,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部门、各学院结合思政、法治、素养教育,将诚信建设作为一项维护学校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贯穿学校办学治校、管理治理各环节,全方位营造浓厚的诚信考试宣传氛围。各学院运用班会、专题宣讲、线上培训考核等多种方式,形成宣传教育合力,促进诚信教育融入日常,让诚信考试的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将考试诚信教育开展和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各部门教育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学院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指标。

突出重点考试 确保精准施策

我校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学校成立了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亚杰,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为超为考点负责人,校长郑为超兼任考点主考,副校长严继贵担任副主考,副校长王劲松担任疫情防控副主考,校领导亲自指导教务处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方案》、部署学生返校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安全管理措施。6月7月开始统计2018-2019级返校参加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名单,逐一排查952名返校考生行程轨迹,按照省级疫情防控要求,400余名非低风险地区考生禁止返校参加考试。6月12日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500余名考生采用智能人脸识别进入校园。6月12日圆满结束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

多元协调宣传 诚信教育落实落细

学生处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多个平台,在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前开展了多项活动,全方位营造浓厚的诚信考试宣传氛围,形成了宣传教育合力,促进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

6月2日学生处利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向所有在校生推送《给考生家长一封信》,推进学院教师和学生、家庭以及社会树立“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理念,努力营造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2021年6月2日—6月11日期间,学生处针对所有在校生召开富有特色的考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要求班会传达高度重视诚信考试宣教工作、做好诚信考试违规警示教育、加强学生学习管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师生共同承诺 自觉规范行为

组织全校师生开展诚信教育承诺签名,引导师生增强责任感,自觉做到行为规范,并且在2021年6月12日上半年四六级考试由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同时,所有涉考人员共同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承诺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校内考试纪律和相关制度、严格遵守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专题宣讲全覆盖 培训考核高标准

为确保我校各类人员自觉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我校2021年5月31日-6月6日期间开展涉考人员线上“诚信教育专题宣讲课”活动。宣讲内容包含“考试诚信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监考能力提升培训、考务流程培训”等四项主要内容,旨在通过宣讲全面提升法治知识、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结合警示教育案例,以案说法,提高监考教师防范作弊的意识和识别作弊器材、处理违规违纪事项的能力。此次宣讲培训针对全体专兼职教师全覆盖,所有360余名专兼职教师均完成了培训内容的学习。针对2018年以后新进的50余名专兼职教师要求完成考核,最终所有新进专兼职教师不仅要完成了宣讲的培训学习且考核分数均在80分以上。

2021年6月11日下午,结合2021年上半年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召开考务培训会,此次培训会在两个校区分别设置两个分会场,线上同步直播,会后可看回放的形式,会上针对考务全流程进行详细的培训。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严继贵对整个考试进行了强调和再次部署,确保每名涉考人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且经培训合格后上岗。此次线上和线下同步培训会所有330余名涉考人员全部参与,无一缺勤。

严肃师德师风 增强职业素养

全校各学院加强考试管理、防止和制止各种形式的考试违规行为作为清除教育领域不正之风的大事来抓,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尤其是考生、教师发生违纪舞弊行为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印发整改通知书等措施,限期整改。

2021年5月27日,人事处结合2021年正在开展的考试诚信教育,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安徽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文件,引导广大教师加强自我思想品德修养,增强职业道德素养,以身作则,恪尽职守,严禁与社会考试培训机构勾连谋取不正当利益,用实际行动维护考试秩序和公平公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