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首页|部门简介|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党群活动|特色科室|联系我们|下载专区|预约就诊|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冬季取暖,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4-01-28 19:23   审核人:

一、科普问答:

一氧化碳中毒是什么?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过量吸入一氧化碳,会导致人体组织缺氧窒息、全身组织细胞被损害。当一氧化碳浓度达到0.04%~0.06%时,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会出现轻度中毒表现。

一氧化碳中毒会有哪些症状?

轻度中毒: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心悸和四肢无力等症状。

中度中毒: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幻觉、视物不清、面色潮红、多汗、烦躁、逐渐昏迷。

重度中毒: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患者可呈现去皮质综合征状态。

二、安全提示: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比空气轻的剧毒气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使人中毒,造成人的昏迷并危及生命安全。

1.注意通风

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

门窗要预留一定的缝隙,避免一氧化碳聚积。

门窗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选好炉具

取暖用的煤炉要安装烟囱,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

伸出窗外的烟囱应该加装防风帽,开口处应该低于房檐。

3.经常检查

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囱、风斗,烟囱接口处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

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不要放入室内。

4.远离卧室

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

5.谨慎选择

在低气压、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

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

6.安装探测器

使用煤炭炉的单位或家庭,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三、一旦发生中毒:

迅速脱离中毒环境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

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侧卧,防止呕吐物窒息。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尽快拨打120,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来源:疾控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