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首页|部门简介|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党群活动|特色科室|联系我们|下载专区|预约就诊|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安徽通报52087例流感病例,专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2023-12-31 14:32   审核人:

12月18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发布2023年11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情况。

2023年11月(2023年11月1日0时至11月30日24时),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4种76987例。

无甲类传染病发病、死亡报告。

乙类传染病中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乙脑、炭疽、流脑、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11个病种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外,其余17种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6949例,死亡39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62%。

丙类传染病中除麻风病、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4个病种无发病、死亡报告外,共报告7种60038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8.78%。

十二月气温进一步下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季节,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广大居民,在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同时,还要重点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猴痘、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注:

1. 病毒性肝炎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未分型肝炎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的合计。

2. 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的死亡数据不作为我省传染病死因排位的依据。

3. 数字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按“现住址”和“审核日期”规则统计,不含“港澳台”和“外籍”。

如何减少流感感染?

据了解,流感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至4天,平均为2天,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可进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预防尤为重要。

世卫组织每年都基于全球流感监测结果,提出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3价和4价疫苗的推荐组分。3价流感疫苗和4价流感疫苗都可有效减少流感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居民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彭质斌介绍,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病毒,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加强个人防护,提高个人健康素养,戴口罩、勤通风,规律饮食、规律作息。同时,要注意手卫生。

专家提示,接种前受种人员要向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如实告知是否有流感疫苗接种禁忌以及健康状况,尤其是发热、急性疾病等特殊情况。预防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无反应方可离开。回家后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

得了流感怎么办?

流感多为自限性疾病,一般采取对症治疗减轻症状为主,但少数患者可发展为肺炎等,甚至快速进展成重症。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流感每年可致约5%至10%的成人、20%至30%的儿童感染,并造成多达500万例重症病例和65万人死亡。流感的易感人群包括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孕妇等,这些人群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的比例相对较高,要警惕重症化趋势。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刘钢表示,在感染之后,它的轻重取决于病毒的病原量,我们主张要早看病,进行相应药物治疗,抗病毒治疗原则上越快越好,最好在48小时之内。

来源:安徽警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