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首页|部门简介|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党群活动|特色科室|联系我们|下载专区|预约就诊|学校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2023-11-28 09:51   审核人: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旨在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目标一致、凝心聚力,共同抗击艾滋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HIV)而引起的。

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防线一:预防经血液传播

●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体液接触。

防线二:预防经性传播

●尽量少参加以饮酒为主的聚会,聚会时少饮酒。

●尽量少去娱乐场所,避免接受不熟悉的人给予的烟、饮料等,因为这些东西里面有可能隐藏着毒品之类成瘾物。

●发生性行为时,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这样才能避免感染艾滋病。

防线三:艾滋病暴露后预防

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员在暴露于高感染风险后,如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体液交换行为,及早(不超过72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降低感染风险。

暴露后预防应当在发生疑似感染行为后的72小时之内服用阻断药,服药越早,阻断效果越好。需坚持服用 28 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