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学籍管理 | 资助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政教育 
 就业指导 
 学籍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咨询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青春启航 挺膺担当——我校多措并举助力新生融入大学生活
2023-11-26 12:49   学生处 审核人:

为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引导新生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我校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需要,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深入推进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各项专题活动有序开展。

多维度领航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云端相会,答疑解惑。充分利用新生到校前“教育黄金期”,有计划地前置新生入学教育。自8月起,依托“今日校园”、校园公众号、QQ群等,向新生推送入学报到流程、学习生活指南、资助政策解读、辅导员寄语等;通过迎新答疑直播,在线为学生和家长解答入学前的各方面问题,做到未谋面、先交流,未到校、先知校。

用心服务,用情迎新。为做好迎新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统筹安排、精心准备,将规范化、人性化工作流程贯彻到迎新工作之中。迎新现场,校院领导与新生和家长热情交流,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新生和家长问题,志愿者们热情引导新生有序完成报到手续。通过热情有序的报到接待服务,让新生们被“暖”到,增强了新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思想引领,挺膺担当。“思政第一课”和“开学第一课”上,校领导希望同学们在沉淀中涵养品行,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医学热情;在沉淀中涵养学识,夯实学业根基,历练过硬本领;在沉淀中涵养格局,砥砺奋进意志,激荡生命活力。开展新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学习,锤炼了医专学子良好的组织纪律和坚定的意志品质,积极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鼓励新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建功立业。

医心向党,强国有我。校长办公室主任章定国带领学生学习学校章程,围绕学校校史校情,介绍学校的培养理念、发展目标,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明确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升本规划,增强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党委工作部部长胡吉芬向新生深入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引导新生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刻苦学习、励志报国。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卫红向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引导新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领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沉浸式启航教育,夯实全面发展之

五育并举,百花齐放。团委、学生处和各学院精心设计、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带领新生以文字、图片、视频、绘画和演讲等形式,记录理论学习、专业认知、体育锻炼、文化创作、劳动实践等方面的成果,极大地充实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医专学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以心迎新,助学筑梦。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开展心理健康和积极心理教育和新生心理普查,帮助新生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石磊给新生带来“诚信、感恩”教育,解读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培养学生高尚情操,砥砺行为品格。组织新生参观学校人体生命科学馆,身临其境地感知生命的奥秘,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医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全方位导航教育,坚固成长成才之基

名师导航,汇聚力量。学生处处长汪长如给新生进行了学习规划与指导专题教育,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强,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奚晶晶以“文明礼仪与和谐寝室文化关系塑造”为题,引导大学生准确认识自我和他人,规范交往原则,培养交往技巧。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胡艳通过“劳动意识与社会责任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热爱劳动,勇于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宝军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帮助新生尽早树立就业和创业意识,增强职业能力,树立良好的从业观念,勤奋学习,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守住底线,追求高线。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潇潇开展校纪校规教育,以案说法,解读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明确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守底线、筑防线,构建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教务处副处长张源向新生解读学校学业考试管理办法,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各学院开展各具特色的专业发展教育,帮助学生熟悉专业课程体系、明晰职业目标,明确就业方向,培养学业志趣,增强专业认同。

立体化护航教育,牢固平安健康之基

筑牢防线,确保安全。保卫处、现代教育中心、学生处和各学院齐抓共管,汇聚育人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成长。通过举办校园安全教育,学习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传销、预防毒品、反邪教等校园安全基本常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

硬核本领,仁心仁术。护理学院开展新生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对各种急救技术的操作流程和技术要领进行讲解和演示,既是一次医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也是一次专业应急技术的传授,为今后保障和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打下基础。校医院给新生带来传染病防治教育,介绍传染病防治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健、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养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自觉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医专精神,汲取医专力量,以仁心施仁术,以大爱成大医。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环,学校历时两个月精心举办20余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和各类主题活动,构建了“领航、引航、导航和护航”四位一体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助力新生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撰稿:学生处 陈景;审稿、核稿:学生处 江琳琳 汪长如;编辑:党委宣传部 姜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