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学籍管理 | 资助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政教育 
 就业指导 
 学籍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咨询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为青年心理赋能,创校园和谐氛围——我校2023年度“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2023-06-29 11:12   学生处 审核人:

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营造关爱自身、关爱他人的良好校园氛围,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于5月-6月间开展了心理健康月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教育相结合,着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覆盖面和实效性。

润“心”善美,减压赋能

校心理中心联合美育教研组开展了3场主题为“我手绘我心”系列美育团体辅导课程,学生们在奶油胶制作、心理沙龙绘画、彩泥DIY减压活动体验中发挥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达到舒缓身心疲劳效果。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更有互动性与参与性,内心的压力也能真正得到释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后续,中心将加强与美育教研组合作,把美育团体减压辅导课程常态化,让更多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

以“心”铸帆,踔厉新章

二级心理辅导站是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平台和高校心理育人的重要渠道,是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的核心环节,肩负着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责任。学校在5月25日举行了二级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标志着院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的正式设置,也标志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相融合,针对新时期大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机制,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拓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途径,努力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从“心”出发,一院一品

为持续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发展,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更好地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我校开展5.25“一院一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临床医学院举办的“心理知识竞赛”,让广大学生掌握更多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构建人人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口腔医学院组织的“21天医专夜跑(慢跑、快走)天团打卡”,通过慢跑来减轻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医学技术学院开起了“草坪party”,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和创造力的舞台,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世界,营造活泼和谐的良好校园环境。护理学院的“幸福家园”和谐寝室创意大赛,加强宿舍同学之间的情感联结,增进宿舍凝聚力。药学院的“不被定义的美——撕掉不合理标签”活动,帮助学生打破外界对自己的传统定义、不平等评价和刻板印象,抛开自卑心理,避免焦虑情绪,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自信美丽。公卫学院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份来自新桥和芙蓉的寄语活动,通过送鲜花和卡片祝福的方式,互通新桥芙蓉双校区学子情谊。既有对踏上实习路程的美好祝福,也有对脱离稚气萌新的谆谆之言。

用“心”漫步,追逐梦想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十六届“演绎青春,感悟成长”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有7支代表队参加校级决赛,共200余师生人观看比赛。学生们精湛、投入的表演,在音效灯光的烘托下徐徐展开,观众被剧中人物的情感和剧情深深吸引,或捧腹大笑、或默默流泪、或深深思考,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此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剧大赛将心理教育与美育相结合,是丰富第二课堂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也让大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关注内心的情感变化,增强心个体理素质。

将“心”比心,扬帆起航

为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的心理品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自我探索、成长和发展水平,心理中心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开展了“医说心语”系列团体辅导,课程涉及情感、自我意识、放松冥想、人际交往等主题,共招募了100名同学共同参与。在团体辅导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你好,朋友”、“以物化人”、“一圈到底”、 “盲人摸象”、“众志成城”等团队合作游戏,逐渐破冰、相识、信赖,互相之间建立起友谊和信任;让同学们逐步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学会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自己与他人共融、分享成果的习惯,提高与他人的交流合作能力,从而实现沟通技巧的跨越式成长。

护“心”成长 双向奔赴

6月心理中心举办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绿丝带”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大学工视域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务,结合心理工作案例研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工作流程及应对策略,针对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给予明确的指导建议,分享了辅导员要学习掌握必备的心理知识,明确心理危机排查标准,熟悉重点关注学生工作流程,注重与学生和家长沟通的方式方法。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普及了心理健康和危机处理相关知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战性,也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理论储备和实践能力。

本次“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共设计安排了四大类十六项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旨在引导学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更好地推动我校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进一步地深化和完善,实现全过程、全员、全方位心理育人。(撰稿:学生处 江琳琳;核稿、审稿:学生处 汪长如;编辑:党委宣传部 姜楠)

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2023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