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学籍管理 | 资助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政教育 
 就业指导 
 学籍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咨询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劳动铸就新征程 奋斗开创新时代——我校多措并举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3-05-23 20:24   学生处 审核人:

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今年5月的第2周为第3个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我校以“劳动铸就新征程”为主题,着力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在全校集中开展了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深化思想认识,感悟劳动之美

各专业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班级干部会议、线上会议、走访学生宿舍等多种形式,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组织开展系列劳动教育专题讲座,以“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新时代劳动观”“劳模人物”“大国工匠”“劳动和创新”等为主题,结合我校丁艾梅等杰出校友榜样案例,生动展示“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劳动观念、强化劳动习惯,达到与学生思想共鸣、行为同频,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

以五一劳动节、就业促进周为契机,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文件宣传和新闻报道宣传,向全体师生宣传劳动教育的内涵和意义,集中宣传和推广劳动教育典型经验和做法。如公卫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全院学生广泛宣传“劳动铸就新征程”为主题的“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口腔医学院开展“学党史,敬劳模”主题微创作大赛;医学技术学院联合“生涯规划+”工作室组织开展“涵养工匠精神,成就未来技师”主题征文比赛等等。号召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劳动模范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投入到各项劳动活动中去,将线上的理论知识学习与线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促进身体力行,体悟劳动之美

结合学校“五一”劳动周持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各专业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对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道路等校园公共卫生区域的卫生打扫活动中,并结合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等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劳动实践活动,为守护绿色清新的校园贡献一份力量。如药学院开辟专门区域种植中草药,组织学生进行药园翻土、整理、种植等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推出捏黏土、奶油胶制作和干花相框DIY等形式新颖的创意劳动活动;学生处组织开展“6S”文明宿舍评选、学生宿舍卫生清整活动。

践行志愿服务,弘扬劳动奉献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涵养实干品格、砥砺奋斗精神,学校开展了“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如医学技术学院开展清洗空调滤网志愿服务活动,发动高年级眼视光专业学生利用专业所学提供验光、眼镜维修、清洗等免费服务,前往周边社区开展血压测量等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护理学院开展“角色互换,与你同行”活动,体验校园安保、保洁等职业,提升同学们参与校园公共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等。

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帮助广大学生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指引学生把个人奋斗的目标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用劳动为“中国梦”注入青春活力,在学校营造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撰稿:学生处 徐凯 丁丁;核稿、审稿:学生处 汪长如;编辑:党委宣传部 姜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