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学籍管理 | 资助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思政教育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政教育 
 就业指导 
 学籍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咨询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青春逐梦医专领航 学校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2022-11-04 09:20 学生处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处联合学校相关部门,深化“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深耕“医境优美”“医文融合”“医路前行”“医者仁心”“医品厚重”“医心向党”特色育人品牌,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坚定理想信念,书写医专青年逐梦新篇章。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注重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为超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给全体新生上了隆重的“思政第一课”和“开学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能不负青春,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不负韶华,德技双修,培育为民情怀;不负时代,追求卓越,厚植事业情怀。学校开展新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学习,锤炼了医专学子良好的组织纪律和坚定的意志品质。党委工作部部长胡吉芬给新生带来了入党启蒙教育,引导学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使命责任感,勇担时代重任,强国有我。

医境优美医专等你

医境优美等你,开启医路征程。学生处、团委精心组织迎新答疑直播,和学生及家长线上见面,感悟医专优美医境,帮助学生和家长提前认识、熟悉学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互动,实现家校共育。在新生报到时,各部门、各学院通力合作,迎新模拟演练、一站式直达“新生接待车”、迎新志愿者……通过热情有序的报到接待服务,,增强了新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医文融合精神传承

歌颂弦歌不辍,纵览薪火相传。校长办公室主任章定国围绕学校校史校情,介绍学校的培养理念、发展目标,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知名校友的光辉事迹,体会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明确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升本规划,增强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歌颂弦歌不辍,回望校史风华,纵览薪火相传,更加坚定地医专学子在新征程、新时代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再创辉煌,续写医专华章。

弘扬抗疫精神,推进传染病防控。校医院医保办主任陈丽华和李芳老师等为新生分别做了“大学生医保政策解读”和“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治教育”主题报告。通过校园“战”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激扬青春志气;通过常见新冠肺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症状、传播途径、防护措施等方面的详细介绍,教育引导同学们珍视生命,强化防范意识,提升防护能力,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校园文化精彩纷呈,课外活动百花齐放。团委、学生处和各学院精心设计、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团推介会”“青春献礼二十大,喜迎国庆绽风华”系列主题活动、“以医学基础为起点,开启医学殿堂之门”主题教育活动等,极大地充实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量医专学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医路前行,有我护航

构筑学生安全网,拧紧校园安全阀。保卫处、现代教育中心、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和各学院齐抓共管,汇聚育人合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成长。通过举办“校园安全教育”学习校园安全基本常识;“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心理健康和积极心理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名师导航、学长助航、朋辈护航教育”培养学习兴趣,强化专业思想,初步规划职业生涯,增强学好专业的信心。

书记讲堂,共话未来

明确规则界限,树立奋斗目标。举办书记讲堂,邀请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奚晶晶、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胡艳和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潇潇为新生授课,给同学们带来了饕餮盛宴、精神大餐。“和谐寝室文化关系塑造”引导大学生准确认识自我和他人,规范交往原则,培养交往技巧,缔结和谐寝室人际关系;“劳动意识与社会责任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热爱劳动,勇于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纪校规教育”加强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新生守底线、筑防线,构建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

以仁心施仁术,以大爱成大医。学生处处长汪长如给新生进行了“学习规划与指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学会自学、自省、自律、自立、自专题教育强,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各学院开展各具特色的专业发展教育,揭开专业的“神秘面纱”,帮助学生熟悉专业课程体系、明晰职业目标,明确就业方向,培养学业志趣,增强专业认同。护理学院开展新生“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既是一次医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也是一次专业应急技术的传授,为今后保障和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打下基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石磊给新生带来“诚信、感恩”教育,解读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培养学生高尚情操,砥砺行为品格;以医专先贤、杰出校友以及战“疫”中的医专力量为例,教育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医专精神,汲取医专力量,以仁心施仁术,以大爱成大医,奏响时代最强音。

新生入学教育是“三全育人”的第一环,学校历时两个月先后举办20余场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和各类主题活动,给学生呈现了一部精妙绝伦的“大学宝典”。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入学教育时空;朋辈教师齐上阵,创新入学教育形式;课内课外共促进,丰富入学教育内涵;学校学院多联动,保障入学教育效果,帮助青年学生在大一年级关键的“拔节孕穗期”扣好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撰稿:陈景 审稿:汪长如 核稿:黄碧玉 编辑:姜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