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思政教育 | 就业指导 | 学籍管理 | 资助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首页 
 部门介绍 
 思政教育 
 就业指导 
 学籍管理 
 资助管理 
 心理咨询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硬核”辅导员们的“战疫记”
2020-03-19 17:19 学生处  审核人: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沉浸在“年味”中的国人,打响了一场全民抗“疫”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发布了以《共克时艰、勠力同行》为题的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信中高度肯定了广大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对辅导员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求辅导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这次战“疫”是对中华民族的考验,也是对全社会、全行业的一次重大考验。作为高校主阵地的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特殊的“史上最长寒假”。自1月下旬以来,我校辅导员集体“出列”,无一人掉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当先锋、作表率,站在保障学生“第一线”,成为高校安全稳定的“守护人”。

“日报告、零报告”,信息摸排保障疫情防控精度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建立“校-学生处-系(学)部-辅导员”四级学生排查网络。严格落实“人盯人”措施,织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防控网络。“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成了辅导员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落实工作安排以及关注学生安危的桥梁纽带。“面对疫情,已经不记得打了多少次电话、整理多少条微信及QQ信息、报送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问题。通过班级群里的每日问候,再三叮嘱学生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响应政府、学校号召不提前返校,做有责任的新青年……”这是一位走在“战疫”前线辅导员最长挂在嘴边的话。

线上打卡

为了确保每日疫情上报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无漏洞、无死角、底数清、情况明”,各系部辅导员们与学生们保持密切联系,详实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每天坚持做好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的摸底、排查、填表、汇总上报等工作,利用辅导猫中的签到功能对学生进行实时定位,掌握学生行踪,督促完成每日打卡任务。个别打卡困难户,及时与父母亲保持联系,全班成员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临床医学系的辅导员于宝明老师,精心制作“周末打卡表情包”,提前发送给学生。一方面拉近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另一方面又及时提醒学生周末也不能忘记健康打卡。

(于宝明老师的“周末打卡表情”图)

除此之外辅导员们还自制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目前健康状况、寒假期间与武汉返乡人员的接触情况以及寒假回家返乡路线等内容,保障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度。深夜中,还伏案在桌前的“辅导员们”,你们辛苦吗?累吗?药学系的辅导员陈晨老师告诉我们:“我们辅导员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治病救人的一线,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守护好每一名学生的平安健康。有学生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一线”,学生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牢思想,勤引领”,特色活动助力研制“精神疫苗”

我校的辅导员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角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党和国家的殷切期盼和深厚关怀。抗疫之初,各系部辅导员们纷纷组织策划抗击疫情特色活动,以“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为契机,研制“精神疫苗”,坚守网络育人阵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疫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护理学部的辅导员黄碧玉老师和她的“微语润心”网络思政创新团队,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小组”,以“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为契机,淬炼疫情“教材”,研制“精神疫苗”,坚守网络育人阵地,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医学院校的大学生们更是未来的健康卫士,担负着保卫生命健康的使命。黄老师介绍:“疫情期间,针对网络上意识形态偏见的“病毒”,“微语润心”团队研制出以“战‘疫’中国、战‘疫’英雄、战‘疫’青春、战‘疫’誓言”四个育人板块为配方的“精神疫苗”,帮助大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培育医学生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疫情期间,“微语润心”增加粉丝1789人,推送战“疫”系列作品5个,首篇网络作品《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致敬最美逆行者》,浏览量达到1247人次,点赞量达253次,同学们看后纷纷留言转发。这支医专的品牌思政团队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这场战“疫”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微语润心公众号相关活动)

医学技术系的辅导员们积极动员学生力量,联合系学生会,利用系部抖音公众平台,开展了“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并以“疫情防控知识科普”、“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助威”、“守护白衣天使”等主题,向全系同学征集原创视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学生作品)

临床医学系辅导员高鑫老师,在疫情发生期间,结合自身专业和授课特点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利用课程思政“沁课工作室”推送《有困难,克服它!有疫情,战胜它!》推文,鼓励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明确学习目标,夯实医学基础知识,践行医学生誓言。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当前疫情防疫期间涌现的优秀事例,引入具正向引导性的案例,让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德高技精的情操和价值追求,稳步推进线上课程思政育人工作。

(沁课堂的公众号内容)

疫情防控期间,医学技术系辅导员施维老师与所带班级同学开展了“疫情宅家不孤单,多彩生活‘e’起享”的师生线上互动,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走进厨房,体验油盐酱醋的别样风味,体会辛勤劳动的快乐,抑或是培养一门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同学们利用班级qq群或者朋友圈与班级同学相互分享成果。希望同学们秉承着这份对生活的热爱,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学期、新的挑战。

(施维老师和同学们的作品)

“谋全面,智出招”,日常工作夯实疫情防控深度

辅导员是学生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是辅导员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学生们常说:有困难,找导员。疫情防控是最关键的就是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任何一个马虎和疏漏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面对疫情,学生的日常管理,困难生资助、毕业生就业,心理疏导,这些繁重的工作需要咱们辅导员的工作要更实一点、再细一些。转发官方信息、关注重点人群动态、摸排学生经济状况、发送就业温馨提示,全覆盖、不遗漏,精心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人文关怀。

口腔医学系辅导员陈佳老师说道:“疫情忽然来临,工作任务也突如其来,掌握学生的动向就是为防疫工作做贡献。年夜饭也不香了,我赶紧询问实习生怎么办?是否能够正常返回实习岗位?我能为毕业生的就业做些什么?”她特意开通了抖音直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就业准备”主题班会。为了把这次班会开好,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完善简历,她特意准备了微信小程序制作简历,并录制了关于“如何使用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的微视频小教程,讲解了如何制作简历、搜索用人单位和投递简历,并将这个小视频推广到班级,供同学们查看学习。指导学生多做备选方案,灵活调整就业目标,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便利,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陈佳老师的工作图片)

公卫系的辅导员丁仁普老师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极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加强毕业学生就业观念引导和教育,对实习结束学生鼓励留实习单位就业,进一步推动了实习就业一体化,转变学生思想观念,他鼓励学生积极通过网络应聘求职,对学生投递简历情况和进度在线实时指导,提高学生就业主动性和积极性。

(丁仁普老师的就业主题班会)

疫情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突破着人们安全的心理底线,极易产生各种负面情绪。辅导员们及时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缓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信心。心理学专业的药学系辅导员陈晨老师发挥自身优势,对突发事件下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加以重视。疫情期间,积极参加线上危机干预热线培训,并通过在线咨询、接听电话、科普宣传等方式,缓解学生在疫情下出现的焦虑、恐惧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日常生活和网络学习,利用本次休假时间,制定个人学生提升计划。

(陈晨老师的心理主题网络班会)

公卫系的陈景老师在心理防疫方面,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建立心理支持系统,为学生提供心理“防护服”。一方面,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支持网络咨询及服务,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及时关注班级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聆听学生的“吐槽”和“抱怨”,宣传心理防疫知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紧张状态,为学生提供有力的心理支持。

安徽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我校辅导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专项资助工作组,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摸排问题,解答疑问,慰问关爱,把学生放在首位,给学生带去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能是精神上的鼓舞。

(疫情期间线上资助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是辅导员用行动书写下的责任与担当。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线上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就是辅导员的主战场,对学生的学业、就业、心理齐守护。

冬已尽,春可期。医专的“硬核”“导员们”不忘立德树人的师者初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他们充当着“政策宣传员”、“科普宣讲员”、“舆论引导员”、“健康守护员”等多种角色,用“屏幕”“键盘”实现了与学生的“心连心”。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与学生们并肩战“疫”,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处

2010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