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各系部、有关职能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全校教师的师德教育,现开展《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以下简称《意见》)学习活动,提高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自觉性、重要性认识,推动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首要在立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和期望。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意见》。

二、学习把握《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从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包含“三个坚持”“三个突出”“四个严格”“四个强化”和“一个加强”在内的15项具体任务,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各部门尤其是教学系部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有关要求

1.创新形式,深入学习理解。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利用“三会一课”或本部门教职工会议,组织校内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关于《意见》的政策解读(答记者问),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2.围绕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1)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

(2)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将日常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通过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将教师的师德涵养与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实践结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

(3)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严格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4)提高教师地位,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使广大教师受信任、受尊重,保护和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心无旁骛的一心教学、倾心育人,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3.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各系部要及时总结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通过学校网站、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6月30日前,请各系部将学习贯彻《意见》的相关材料(学习总结、学习现场图片及宣传材料等)报送人事处,电子稿发至邮箱ahyzrsc@163.com

附件:1、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薪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2、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

人事处

2020年6月17日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