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党建动态通知公告专题活动规章制度理论园地文明创建信息公开下载专区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实践育人,“医”“践”结合彰显护理专业特色 ——安徽医专护理学部实践育人硕果累累
2021-02-08 护理学部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示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获奖名单,护理学部“三全育人”实践育人工作再次喜获成果,我校护理学部唐瑞锋同学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参赛选手,不负厚望荣获护理技能(高职组)国赛个人二等奖,也成为本届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中职、高职组中唯一一位获奖的男选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自2018年护理学部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高职高专院(系)以来,系部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按照“聚焦护理行业发展新形势,依托护理学部品牌专业特色,提高学生知行合一的专业核心素养”的原则,坚持“专业教育”和“实践育人”相结合,以“契合职业需求、突出专业特色、提升综合素养”为目标,以“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为模块,以“线上线下双结合”为途径,着力构建实践育人长效运行机制,全员发动全过程建设全方位优化,创新实施并扎实推进“技能+活动+竞赛+全员”为路径的“四位一体”的“医+X”实践育人新模式,其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医+技能竞赛”相结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有厚度

护理学部以培养“应用型、实践型,技能型”的护理人才为宗旨,高度重视学生临床护理实践能力的提升。在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中,学部系统设计了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积极完善校、省、国家三级护理技能大赛体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践,全面提高学生创新思维与临床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学部系统性实施“教-学-做-创”一体化的新型教学模式,做到临床护理操作仿真化、训练环境真实化、实训考核过程化。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长期坚持的积累与努力也带来了硕果累累的成绩。近三年来,护理学部学生在全国和全省护理技能大赛等相关护理专业赛事中屡获佳绩:在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高职组)个人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在安徽省护理技能大赛(高职高专组)中,获得个人赛一等奖12人,团体一等奖2个;在2019年安徽省首届助产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医+双创大赛”相结合,创业实践思维培养有高度

护理学部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学习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鼓励和指导学部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开创“医+双创大赛”实践育人新格局。

近三年,护理学部学生在省级以上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的成绩,屡创新高: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2018年,荣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2020年,荣获第九届安徽省“中国联通·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银奖1项,我校也因此首次捧得挑战杯赛事“优胜杯”;荣获安徽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2019年,荣获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荣获安徽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4项;2018年荣获安徽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


“医+发明创造”相结合,创新实践推动有深度

护理学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指导思想,提高学生对护理创新的认识,加深对护理创新内涵的理解。为激发同学们探索发明创造的兴趣和热情,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护理学部张小来教授的带领和推动下,学部全面动员全体学生参与“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平均每年学生制作临床护理小发明作品400余件,截至目前,累计成功申报学生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20余项。2021学年,护理学部目标计划申报学生国家发明专利100项,分4个月提交申请,目前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25项专利申请。

长期以来,护理学部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其创新实践育人影响深远,人才培养效果显著。例如我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吴洪磊,现任江苏省男护士创新学会秘书长,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医创之星”。进入临床工作岗位后,他秉承学部创新实践精神,持续在实践创新领域深耕细作,共被授权8项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一项发明专利《一种简易呼吸装置》还荣获第三届全国临床创新与发明大赛二等奖。


“医+志愿服务”相结合,公益实践开展有温度

护理学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将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学部的“志愿+专业+思政+X”实践育人工作。护理学部学生积极参与以“助老、助幼、助学、助残、环境保护、社区服务、会展服务以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累计达到千余人次。无论是在“太阳花爱心助老行动”、“春芽协会扶幼助残活动”,还是在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社区义工及助学助幼帮扶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护理学部志愿者们热心活动的身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护理学部40多名学生相应党和国家号召,利用自身护理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向当地居民认真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在“医+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职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安徽医专“厚德精医,博学笃行”的校训。2019年,护理学部学生荣获了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类)的称号。

长期稳定合作的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和多样化的服务内容,为学部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医学生积极投身对口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对护理专业知识学习的热情,而且促进了学生专业实践和人际沟通能力的提升,同时更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医学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医学奉献精神。

同时,秉承“贴合社会时代需求,突出护理专业特点,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实践育人理念,护理学部依托“校企合作实践、暑期专业见习、主题文化活动”等多元化活动载体,紧随时代大潮,听从时代召唤,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积极开拓更多类型的“医+X”实践育人组合模式,如“医+线上线下”、“医+红色活动”、“医+第二课堂”,“医+专业实践”等。护理学部以制度引领推进实践活动能力全员达标,制定科学的班级实践活动学分制度,将《护理学部实践育人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纳入班级综合测评考核,实现全体学生、各年级全覆盖。

护理学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荐实践育人工作,不断优化实践育人“医+X”结合模式,丰富实践育人活动内涵,提升实践育人效果,构建实践育人多维体系,着力打造“三全育人”大格局下的护理“医”字号实践育人品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扎实有效的构建有“医学专业特色”、“学生全员参与”、“育人效果显著”的科学实践育人模式。(撰稿、审稿:陈群 郭卫红 核稿、编辑:姜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