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党建动态通知公告专题活动规章制度理论园地文明创建信息公开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2-01   审核人:   (点击: )

皖医专〔2020〕13号

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特制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1月30日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加强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控制,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原则

1.提高站位,保障师生安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深刻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特殊意义,采取扎实有力举措,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把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2.科学应对,依法依规防控。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工作。

3.协同应对,群防群控联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校上下联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成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详见皖医专〔2020〕10号文)。

各工作组及相关单位应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层层明确各项防控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落实工作、细化责任,科学有效、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逐项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四、具体措施

(一)寒假期间

1.落实防控应急日常工作。寒假期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保持通信畅通,认真迅速落实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校长办公室要及时传达部署上级部门下达的预防控制政策文件精神,完善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单位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校内师生信息并上报(专升本学生信息报送按照安徽理工大学要求落实)。各层次值班要严格执行值班纪律,按照要求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

责任单位:校内各单位

2.开展宣传教育。摸清寒假期间师生员工情况,面向离校师生员工,通过各类网络平台推送提示和倡议,开展健康教育,发布《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师生员工,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不外出探亲和旅游,注意饮食、交通等方面安全。制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师生预防指南》《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心理支持指南》等,向师生员工全面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及时总结应对疫情工作特色做法与有效方式。

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校长办公室、学生处、人事处、校医院

3.加强全员排查。掌握全校师生员工目前居住情况并登记造册,重点关注疫情发生区域返回居住地师生员工及近期有过旅行经历师生员工的具体情况,开展实时动态跟踪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责任单位:人事处、学生处、各单位

4.严格校园管理。启动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和怡缘小区,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增配物业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全程值班值勤。所有入校人员均需验证、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发现异常立即转交卫生健康部门处置。

责任单位:总务处、保卫处

5.强化新疆班防控工作。根据有关要求制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疆班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援疆办、护理学部、总务处、保卫处要做好留校新疆班学生的生活、学习安排,根据防控需要,相关单位要做好公共区域、食堂、宿舍等区域卫生消毒等安全防护等工作,提醒学生做好预防,严格做好疫情监测。在校园封闭基础上,切实加强援疆综合楼封闭管理,认真履行人员出入登记报备、定时测量体温等程序,要开展好心理疏导,丰富学生活动,做好推迟新疆班开课时间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在保证新疆班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抓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保障新疆班全体同学身心健康。

责任部门:援疆办、护理学部、总务处、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

6.加强疫情应对物资准备及后勤保障。配足口罩、红外测温仪、体温计等物资,加强水、电等重点值班岗位管理,保障水、电安全。

责任单位:校医院、总务处

7.加强外事管理。做好外籍教师情况报送、体温检测等工作,学校暂停涉外文化交流与学术活动,推迟境外大学访问交流活动等。

责任单位:教务处(国际合作部)

8.做好教学调整与安排。根据疫情发展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寒假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提前谋划教学调整与安排,并就推迟开学时间内学生学习进行指导,做到停课不停学。积极谋划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教学质量。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系(部)

9.管控新桥校区建设项目。新建办统筹好新桥校区建设进度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协调新桥校区参建各方,切实加强参建人员管控,特别是春节从省外返回的外来务工人员,按照所在地省市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力所能及的建设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新建办、各参建单位

10.做好舆情管控。教育广大师生员工所有疫情动态以政府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擅自转发来历不明的疫情信息。一旦发生负面舆情,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解疑释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委工作部、学生处、人事处、各单位

(二)开学前后

11.加强返校防护宣传教育。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寒假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对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学生(包括教改班、毕业班、实习等)务必不要提前返校;教职工返肥但不要返校,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返校前如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待疾病痊愈后再返校。师生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如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做好健康监测等),要选择合法经营并经过消毒处理的公共交通工具,妥善保存返校车次、座位等票据信息。

责任单位:各单位

12.加强开学后防控措施。督促师生员工,在疫情流行期间内,有进出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经历或接触过从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离开者的师生,按照要求进行14天医学观察或及时到医院开展监测筛查。学校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梳理和完善传染病防控相关制度,制订《师生体温检测办法》等,做好师生员工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准备。

责任单位:校医院、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各单位

13.强化校园封闭管理。进一步强化对芜湖路校区、芙蓉路校区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封闭芙蓉路校区与教职工宿舍出入通道。强化门岗值班,对出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师生须凭证件进入校园。两个校区门岗设置体温检测点,入校人员必须进行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园,体温异常的学校师生,报校医院留置观察。

责任单位:总务处、保卫处、各单位

14.开展校园公共区域消毒。开展全校范围消毒,特别是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会议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和公共区域消毒,提前做好消毒隔离和人员防护。

责任单位:总务处、校医院、各单位

15.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会议室、办公室、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员工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责任单位:总务处、各单位

16.强化食堂管理。加强食品卫生工作,开展食堂环境消毒每天不少于二次,保障食堂物品采购渠道正规及伙食供应充足,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督促餐饮企业摸清工作人员情况,严禁存在发烧、咳嗽等体征状态和从重点疫区返回工作人员在食堂上岗。对采购人员和进入食堂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口罩,定时测量体温,保障食堂员工防护到位,制备食物前,要做好消毒工作。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疫情期间禁止外出就餐。

责任单位:总务处、学生处、各系(部)、餐饮企业

17.备足疫情防控物资设备。根据师生员工人数及防控工作需要,配足红外测温仪、体温计、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设备仪器和物资。

责任单位:校医院、总务处、财务处(招标办)

18.设置临时隔离区或留置观察区。开学前要谋划好临时隔离区或留置观察区,完成隔离防护准备,做好隔离区内医务人员安排、相关培训、操作流程等工作。

责任单位:校医院、总务处

19.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校医院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严格控制疫情在校内蔓延。

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校医院

20.做好开学返校预检及就诊师生分诊工作。加强辖区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联系,提前联系确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制定开学返校预检与就诊病人分诊工作方案,确保预检、分诊、隔离等工作万无一失,严防交叉感染。及时与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和专家进行沟通,争取得到技术、人员和设备的最大支持。

责任单位:校医院、各单位

五、工作要求

1.校长办公室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根据上级最新精神适时完善本工作方案。

2.各单位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测体系。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进行监督排查、汇总上报,对异常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并追踪观察,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根据工作需要,相关单位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所需经费筹措,物资及设备购置等保障工作。

3.严格督促督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

4.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告程序。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如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贺应龙,电话:17718192979。

5.开学后有关单位及时监测掌握、上报师生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疑似病例。校内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校医院。联系人:潘敏,电话:15375347101。

抄送:省卫健委、省教育厅。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20年1月30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合肥市芙蓉路632号/芜湖路387号(230601)  电话:0551-63818254(传真)  招生热线:0551-62860000   皖ICP备:11004322号-1